跟我一起从各方面分析自己适合的职业

你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适合什么吗?
你喜欢现在自己做着的工作吗?
你足够了解自己吗?

为什么更了解自己和自己适合的工作 
我集合了我之前所做过的所以性向测验
想一次过放在这里方便自己查看 (长处短处全部曝露无疑了😂)
有兴趣探索自己的朋友可以参考看看:) 

十六人格 16 Personalities
十六人格是很出名的一个测验,但是在心理学好像有被说validity不够,不过对我来说我是觉得蛮准的

两年前我测试的时候是ENFP,一年前我测试的时候也是ENFP,今天测试的时候变成INFP了(隔几天做的时候又变ENFP😂)不过我之前ENFP的时候Extraverted 大概是50~60%,其实E和I的比例很接近,都占了大概一半

我是偶尔E偶尔I的人格分裂女孩😂近年有越来越I的趋势 

INFP 叙述









ENFP 叙述







读了ENFP和INFP的叙述后,觉得两边都蛮像我的(目前INFP会比较像, 可是ENFP那句 "Can't I fly helicopter and be an oceanographer who writes songs and cooks" 真的是激中我的心,也就是我目前的状态) 
奥妙的是 两个career path 的叙述都有提到Psychology,也就是我的本科
而我是在进入大学后才知道16人格这个东西的

16人格分析说我适合做的是工作
INFP:Blogging; Freelance Work; Massage Therapy; Physical Rehabilitation; Counselling; Social Work; Psychology; Academic Roles
ENFP: Human Science/service; Psychology; Counselling; Teaching; Politics; Diplomacy and detective work; Writing; Journalism; Acting; TV reporting; Entrepreneurs; Consultant

OPRA Psychology Group Future Selves and Horizons report
最后一个学期上了一个 I/O psychology 的课
教授本身有一间公司 OPRA Psychology
有几个星期的课后作业就是完全这些测验
一般来说这个Future Selves 和Horizon Report 是付费测验的
由于堂课关系学生免费测验 是我上这堂课蛮喜欢的一点(我真的很喜欢自我探索~) 
有一个星期忘记做其中一个测验 过期了没有做到 
其他人都有报告只有我没有的时候还有点难过😂

Holland RIASEC test 
这个系统是目前最被广为接受的职涯探索工具与职业分类体系之一。 
RIASEC六个字母分别代表:Realistic(实做型)、Investigative(研究型)、Artistic(艺术型)、Social(社交型)、Enterprising(企业型)、Conventional(常规型)。每一种类型都有其独特的职业兴趣与人格特质,各个类型也有其技能强项,而这些兴趣、人格特质、技能强项,则与职业取向有很强的关连。

没有记错的话,我中学的时候辅导老师就有给我们这个测试了
我很早的时候就知道我的 I (研究型)和 C(常规型)是很低的 
最高的分别是艺术、企业和社交(18岁测和23岁测的排序差不多)




RIASEC建议行业:
A: Artist(painter,photographer), Commercial and industrial designer, Interior/fashion designer, Graphic Designer, Actor, Singer, Model, Dancer, Music composer or Arranger, Writer, Operator(television, video, motion picture), Advertising, Marketing, Desktop publishing, Editing; 

E: Insurance Sales Agent, Sales Representative, Food Service Manager, Gaming Manager, Real Estate Agent, Advertising Sales Agent, Travel Agent, Product Promoter

A+E: Media Production, Talent Management

CAREER EXPLORER 
Career Explorer 是一个我从我同系全级第一名的同学中发现的Self Explore Tool
也是主要用RIASEC 
仔细的报告需要付费 
由于已经拿过一份RIASEC的报告了 目前就不打算为了这份付费



和我三个月前做的RIASEC差别不大 
我对艺术的爱真的好大 每次做都是100% 耶 😂

 我一直都知道我的短板是不够structured 和detail-oriented 

下面一系列是留给我自己参考的 读者可以略过😂









网站只显示了前12个match到的职业 还有很多其余的是要付费解锁 

FutureSelves
Futureselves 测验的方式是从Skills and interests, Career options, Personal values and beliefs, Lifestyle这几个主题里给我们一系列的选项,然后要我把他们归类成觉得以后likely/unlikely happen 和hope/hear to happen,
这样的归类法可以让自己看看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么
可是我记得我当时做这个的时候赶时间 填超快
而且被hope/fear/likely/unlikely搞乱了
重看的时候  发现自己超多都放错了😂 😂 😂 
要重新弄一个放对的比较有参考价值 

如果是在likely happen但是fear那一栏,可以想想要怎么做才会避免这个状况发生
如果是在hope但是unlikely happen的,可以想想要怎么做可以让他likely to happen

虽然这个不准 还是放一些主题让大家参考FutureSelves是怎样的








生命数字
生命数字是我上个月才接触到的东西
是把自己生日日期加到剩个位数为止
比如我的生日是1996年2月11日
就是 1+9+9+6+2+1+1 =29
2+9=11
1+1= 2 
最终我的生命数字是 2
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根据
不过读起来是觉得蛮准的
更奇妙的是
生命数字里也提到了 RIASEC和十六人格里提到的
文学、艺术品评鉴、设计、演员、艺术家、侦探、心理学家


生命数字密码2的事业
生命数字密码2的人在文学方面非常有天赋,文笔优美流畅,在艺术品评鉴赏和研究方面和配色造型的设计方面也很有天分。许多生命数字密码2的人是天生的好演员,将原本性格埋藏起来,另外表现出一个不同的性格,这是来自其二元的天性。生命数字密码2的人比较适合的职业是艺术家、记者、侦探、心理学家、外科医生、导游、古董商等等。基本上只要是与分析细节或人相处有关的职业都很合适。

星盤 星座

我是一个喜欢研究星座的人
从星座进阶到研究星盘
但是星盘不可以乱乱让别人看 所以不会放上来
看到一个网站教怎么从星盘看出自己适合的职业
用的方法主要是找出自己星盘中的天顶星座
而我的天顶星座是双子座 (我是水瓶座)

天顶星座双子座适合的职业
讲师、作家、博主、记者、名嘴、广播媒体从业者、通讯业者、电话行销客服、书店主、司机
小知识点:如果天顶星座是双子座,或者双鱼座,很可能会有同时(兼职)或先后从事两份不同领域工作的经历。比如,先做的传媒行业,后来又做销售;或本行是传媒,同时兼职做贸易行业、销售或代购。 
天顶星座后要找出自己的天顶星座守护星 但是这个比较复杂 我也不知道自己找对了吗 所以只是参考参考 
海王星:音乐、美术、摄影、电视、戏剧、心理咨询、药品、化学、航海、看守看护  
水星:通讯设备、交通行业、销售、旅游行业、翻译、传媒出版广播、邮政物流、写作、演说  
木星:法律、哲学、传媒出版、学术研究、跨国公司、海外贸易、旅游业、广告业、评论家

----------

结论:
不论是从有科学根据的self explore tools 16 Personalities 和RIASEC Model,
到会被有些人说迷信的生命数字和星盘,
发现了很多叙述的重叠,
比如16人格说的gift for language and written expression, take rougher translation and stale pitches and inject them with a sense of beauty and poetry,
生命数字很巧地也提到了文学方面
16人格说的creative expression and personal growth; motivated to choose a career that will enable you to creatively express yourself, 
也就是我在RIASEC里最高的Artistic(creative artistic expression and working with abstract idea),
同时文学、艺术和心理学相关工作在各种测试中都出现了好几次
科学和非科学的测试结果竟然毫无违和感

让自己蛮欣慰的是
我从测试中得到的适合职业和方向
很多都是我从小开始就开始进行和曾经尝试过的
比如博客、作家、网络写手、Marketing、Advertising等
除了大学的前两年做了很多乱零零散散的Part Time Job
 其实我一直都在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

另外
这几年会一直觉得自己念错科系 
毕竟当初最理想的科系是大众传播/中文系
可是不论是16人格、星盘还是生命数字,
其实都出现了心理学这个项目 
换言之 
我并没有读错科系呀
这几年我一直会觉得心理学这个科系 以专业方面来看 出了社会并不特别实用
(相比于其他的专业科系,例如电脑程式、会计、律师等等,拿了相关文凭就可以从事相关领域)
心理学的定位感觉比较模糊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想
我是不是本来就不适合做这些专业领域的工作?
电脑工程师 会计 律师 是我想做的工吗? 
相比之下 我的确喜欢心理学这门让我探索自我和人性的科目
只要懂得运用 它确实能让我在文艺、行销等工作的领域上更上一层楼

虽然目前是迷茫的状态
但是我相信
知道如何好好了解自己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适合什么 懂得运用自己的长处
坚持 努力  have faith
一定会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人生短短几十年
不要庸庸碌碌做了几十年工还不知道自己喜欢的到底是什么
一起好好探索自己吧!😊




Share:

0 comments